站内搜索
热点导航
尚无内容。
贵州师范学院审计处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5-11 10:06  

2022年,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审计处继续强化内部审计职能,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始终围绕“高校改革与发展”这一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内部审计工作目标,工作要点如下:

一、加强学习。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廉洁从政,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二)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教育部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各项制度,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根据学校发展形势,制定符合实际情况、易于操作的审计实施细则和制度办法。

(三)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审计业务培训,提高审计业务能力,在审计工作中,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转变观念,坚持原则,端正服务态度,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能力,加强审计风险的防范。

二、继续做好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核。

做好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核,不断改进和加强对各类工程项目的立项、勘察、设计、招标、施工、竣工以及相关工程设备材料采购、变更洽商、工程款结算等各个环节的运行状况和相关经济管理活动的审计监督,促进各类工程项目规范管理,节约工程成本,规范工程管理,防范基建修缮投资管理风险,维护合法利益,保障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继续做好零星物资和设备采购价格审核。

做好对零星物资和设备采购拦标价控制,积极进行市场比价,严格组价,提高学校资金使用效益。

四、继续做好二级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处与组织部、人事处、巡察办公室、国有资产管理处、计划财务处等部门配合,做好二级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坚持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主线,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贯彻执行法律法规、政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制定和执行,以及遵守廉政规定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和科学发展

观,提高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意识。加大对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决策及效果、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及执行情况等方面的审计力度,促使领导干部行使权力与履行经济责任紧密衔接,进一步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科学决策,推进依法治教,完善监督机制,防范廉政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五、继续做好专项资金审计。

做好省教育厅、学校安排的专项资金审计工作,及时发现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

六、督促审计中发现问题整改。

根据中共贵州省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黔审委发【2020】2号),督促相关部门对审计发现问题完成整改工作。

七、完成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认真完成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为学校的发展服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