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热点导航
尚无内容。
2011年贵州师范学院审计处工作总结
2013-11-12 09:45  

 

      2011年度,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关心下,在学校各部门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审计处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建设,逐步规范审计工作程序,力求立足于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在监督中有为,在有为中有位,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审计任务。一年来,审计处共完成审计360项,送审金额5820万元,审减金额54.28万元,其中:基建工程审减46.21万元,装饰修缮工程审减1.8万元,零星设备购置审减6.27万元。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组织基建工程审计,依法维护学校利益

        全年共完成零星基建工程和修缮工程的审计项目94项,审计金额3990.34万元,审减金额48.01万元,核减率为1.2%。

        在工程审计过程中,我们一是把好协调关、质量关和对账关,积极协同有关部门针对有关基建工程中有争议问题进行协调,对涉及金额较大的问题积极向校领导汇报;二是及时参与建设项目隐蔽工程收方等工作。由于学校新校区建设的特殊性,建设工程抢工期施工,审计处的同志放弃节假日的休息,经常忙碌在施工现场,及时、全程的参与建设项目隐蔽工程的签证确定工作,如对孔桩深度、基槽尺寸、土壤类别分等分部工程现场确定以及沙、石、水泥的市场价格询价,为控制工程造价起到重要的作用,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学校的损失,维护了学校的利益。三是督促中介机构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及时交换意见、提交相关审计资料。四是积极向相关部门及有关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

二、认真做好零星设备采购询价审计,节约学校资金

        审计处日常的审计业务是零星设备采购的询价,今年完成零星设备采购的询价266项,送审金额1829.1万元,审定金额1822.83万元,审减金额6.27万元,审减率为0.34%。在实际的审计工作中,审计处的同志不怕严寒酷暑经常奔跑在市场上,时常与商家讨价还价争得面红耳赤,最大限度地维护学校的权益,实现学校利益的最大化。

三、认真审核经济合同,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

        经济合同是规范学校与乙方经济行为的法律文件,不仅要求双方意思表示完全一致,而且直接规定当事人之间权利、义务关系的内容。一年来,参与了45项合同的审核,涉及合同价款2200万元。

        我们的做法,一是积极了解市场行情,以便在洽谈合同时做到有理、有据、有说服力;二是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在经济合同的相关条款中予以体现;三是按国家《经济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在做到对等、公平、合理的基础上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

四、参与招投标工作,促进公正、公平和公开

        在政府招投标工作中,我们和纪检监察的同志一起,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于不符合招标程序,不具备投标资格的投标人,坚决杜绝,维护了学校的最大利益。今年参加15次政府招投标工作,招标金额为1072.47万元,在参与的过程中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不符合招标文件要求,有围标现象的及时提出监督意见,既为学校节省了大量资金,又防范了风险,确保招投标工作依法进行。

        在学校组织的招投标工作中,我们本着“认真参与、严谨细致”的原则,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全年参加校内招投标工作30余次,参与价格谈判20余次,招标金额300余万元,为学校节省了大量资金。在工作中我们认真全履行职责,积极向学校领导反映招标工作需要注意和完善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办法和措施,保证了招标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严格执行审计制度,规范审计工作

        为了更规范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根据国家有关财务和审计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审计工作的实际情况,在已制定《贵州师范学院基建工程和修缮工程项目的审计实施办法》、《贵州师范学院设备采购审计实施办法》、《贵州师范学院财务收支预算和决算审计实施办法》、《贵州师范学院审计处档案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提高了执行力,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做到有章可循,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

        为加强审计工作管理,审计处制定了审计工作的办事流程,基本杜绝了有的部门不按程序办事的现象,使审计工作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合法化,使学校的审计工作在具体的实施过程更加有序开展。

六、加强内部素质建设,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一是及时传达、领会上级有关文件和校党委、校行政的有关精神,保证上级精神和校党委、行政的指示在本部门得以及时认真地落实;二是积极参加会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培训学习,三是通过参加会议,向兄弟院校学习,交流审计工作体会,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探索学校审计工作新方法。四是积极支持年青同志参加审计师、注册造价师等资格考试,注意培养审计后备人才,以适应学校不断发展的需要。

七、加强网页建设,提高工作效益

        根据学校的有关要求,审计处对网页进行了完善和更新,通过同志们的努力,将审计处最新的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工作纪律发布在网页上,基本上达到了图文并茂、动静结合的效果,更好宣传审计工作,让学校各部门对审计工作的职能和作用有了较具体、形象的了解,从而理解和支持审计工作,也提高了工作效益。

        2011年,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审计处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但我们清楚地知道,由于工作过于繁杂,而人员、能力均有限,部分审计工作还需不断完善和规范。我们的工作与校党委、校行政的要求还有差距,与教职工的期盼还有距离。今后,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我们要认真抓好日常审计业务,以深化落实《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为突破口,不断规范审计工作程序,拓展审计工作业务,努力开创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贵州师范学院审计处

                                                                                                                     2011年12月13日

关闭窗口